当前位置: 首页 > 公路文化
 
那一抹橘黄
编稿时间: 2018-07-19 10:06 来源: 君山公路局
 

那是一个雨后的早晨,雨洗过后的山峦,青翠而纯净,202省道沿着丘陵穿过田野蜿蜒前行,像一条青龙盘旋于层峦叠嶂间,又似一条银色细带飞舞于天际,极目望去,满山满野是花的世界,红的绚丽,白的圣洁,一如天使的脸。走在弥漫着淡淡花香的S202上,心也被那种芬芳充盈的鼓鼓囊囊,路旁参差有致的树也被这无孔不入的风吹绿了,长出了一个个可爱的小绿芽。难怪朱自清会如此深情的吟咏这醉人心扉的“女儿绿”。

“嚓嚓”,是什么声音拉回了我自由驰骋的思绪,破坏了这份宁静?一个红色的身影闪入了我的眼帘,我站定了,欣赏起那有节奏感抡铁锹的身影来。小鸟在林梢歌唱,车辆在他身旁经过时轻轻地鸣这喇叭,而他全然不被感染,只顾低着头将铁锹抡的更欢。我缓步走近了,他的帽子被振的颤颤抖抖,一缕刘海式的头发调皮的滑出了帽檐,他抬起手捋捋湿漉漉的头发,继续埋头苦干。我继续前行,转个弯,依然见那佝偻着背手抡铁锹的身影,一股敬意油然而生,我诧异养路工人的平凡,勤劳与坚韧。没看清楚他的脸,但那一缕被汗水浸渍的头发却留在了我记忆的长河中,那一刻,我思绪万千。

林梢轻鸣的小鸟给这宁静悠远的画面增添了几分诗意,林梢下红色的身影给202涂抹上了一种庄严,一份安宁,而主宰这份安宁的就是那一个个有着天使般心灵的养路工人!

 
 
打印本页
关闭窗口